文 / 翟磊
  會面:從電影開始
  “我還記得你年輕時候的形象。你的這部電影在中國非常受歡迎。”當地時間18日下午,李克強總理一見到薩馬爾季奇,立刻就認出了他。這位塞爾維亞著名電影導演、演員曾在電影《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》中扮演吉斯的角色。
  當天,李克強與多位塞爾維亞文藝、體育和漢學家見面,在充滿歡笑的輕鬆氣氛中,結束了到訪塞爾維亞的最後一場活動。
  薩馬爾季奇將自己拍攝的電影光碟送給李克強,表示期待中國在貝爾格萊德早日建成文化中心。李克強回應說:“我們正在商談,將推動有關方面儘快建成。明年是中塞建交60周年,應該有更多人文活動。我聽說今天中國國家電視臺就正在播放你們的《橋》這部電影。”
  坦言:“家庭作業”多
  著名網球運動員、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約科維奇原計劃參加當天的見面活動,但因為在外地參加比賽未能成行,小德委托自己的叔叔作為代表同李克強總理見面。
  李克強對他說:“你的侄子在中國被大家親切稱為‘小德’。聽說他在外地比賽,訓練不能停。打網球的人都知道,一天不練自己知道,兩天不練對手知道,三天不練,觀眾就知道了。”一番話引來現場歡樂的笑聲。
  德約科維奇的叔叔帶來一把小德簽名的球拍贈送給中國總理,李克強愉快地收下。
  當天,李克強還見到了米盧蒂諾維奇、科薩諾維奇、圖巴科維奇等曾經在中國執教的著名足球教練。米盧蒂諾維奇將一頂繡著“態度決定一切”的帽子作為禮物送給總理。李克強說,中國人都記得你擔任國家隊教練時,帶領中國足球衝出亞洲那光輝的一刻。
  李克強坦言,很喜歡通過電視屏幕觀看足球、網球,但因為工作繁忙,“家庭作業”太多,都是文件、會議,所以沒有時間運動。“剛纔薩馬爾季奇送了我幾張電影光碟,可能會使我的‘家庭作業’變得稍微輕鬆一些。我也很願意通過電視看你們執教的足球大賽,這也會使我的‘家庭作業’有一個愉快的間隙。”李克強說。
  總理表示,塞爾維亞是體育強國,尤其在足球、籃球、水球、網球等方面,歡迎你們來幫助中國發展體育事業。我期待中國足球能夠再次衝出亞洲。這一點米盧蒂諾維奇先生曾經做到過。
  1  (原標題:【高訪直播間】李克強獲贈小德球拍:稱“家庭作業多,只能電視看網球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49lyrw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